红茶健康文摘

2010-05-25  浏览:

 每天四杯红茶 血管常保通畅

 

  波士顿大学研究发现,心脏病的病人每天喝上四杯红茶的话,血管舒张度可以从百分之六增加到百分之十,这虽然不能同常人血管受到刺激后舒张度会增加百分之十三相比,对曾经患过心脏病的人来讲,已经是够好的消息了。


  这项研究的领导人维塔博士说,红茶的疗效虽然不能让病人的血液流通回复正常,但是让血管畅通情况改善了很多。
他说,红茶的效果相当于降胆固醇药、运动、以及维他命C,主要原因是其中所含的flavonoids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肪蛋白,亦即所谓的“坏胆固醇”。Flavonoids包括茶青质(anthocyanin)等植物成份。


  维塔说:由于flavonoids的有寿命很短,要达到降低胆固醇的好处,我们必须经常不断的吸收含有这种成份的食物。
他的研究小组报告是刊载于七月十日这一期的“美国心脏协会刊期”“循环”专号。


  哈佛大学医学院讲师瑟索认为,这项研究很有意思,不过就用起来到底是“预防”呢?还是“治疗”,有待进一步证实。
维塔研究的对象,是五十名曾经有过心脏病的人,男女都有,平均年龄五十五岁,他们全都曾经因为血管堵塞开过刀,或心脏血管堵塞已超过百分之七十。研究期间都在吃药,情况已经稳定。


  研究人员请其中一半(二十五人)每天喝四杯红茶,每杯八盎斯,连续喝四个礼拜,另一半喝同量的白开水;四个礼拜过后,两组交换,这样八周下来,五十人都可接受喝茶与喝水效果的测试。


  短期和长期的测试都显示,喝茶过后,血管的舒张度大约为百之十,喝茶期间过后改为喝水,仍保有此效果,国内也有临床医生论述喝红茶有助於减缓冠状动脉疾病,并减少中风及罹患某些癌症的机率。不过一直到最近,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红茶如何在我们的体内发挥作用。 这项研究追踪了50名心脏病患者,他们在一个月内,除了喝白开水外,每天还喝4杯红茶,结果发现血管功能有明显的改善,这和控制血流、并预防血液凝块的内皮细胞有密切关连,然而医师也指出,这并不代表红茶能够取代药物。

 

  红茶有助血管畅通

  美国医学界最近也有一项研究与红茶有关。研究发现,心脏病患者每天喝4杯红茶,血管舒张度可以从6%增加到10%。常人在受刺激后,则舒张度会增加13%。


  这项研究是由波士顿大学进行,研究报告说,红茶的疗效虽然无法让病人的血液流通恢复正常,但是,却有助于改善血管畅通情况。


  研究人员说,红茶的好处相当于降胆固醇药、运动、维他命C,原因是,红茶中含有一种叫Flavornoids的抗氧化剂,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肪蛋白(LDL),也即是一般所说的“坏胆固醇”。但由于Flavornoids寿命很短,要达到降低胆固醇的效果,必须经常吸收含有这种成分的食物。

 

  红茶有助于降低心脏的发病率

  美国心脏学会曾经得出红茶是“富含能消除自由基,具有抗酸化作用的黄酮类化合物的饮料之一,能够使心肌梗塞的发病率降低”的结论,其研究成果表明,一杯红茶对特定的自由基来说,甚至比大蒜、西兰花、胡萝卜、小卷心菜更能发挥抗酸化作用。


  抗酸红茶的饮用方法以每日饮用2~3杯红茶为宜。硒、维生素C、E、A等均为抗酸化物质,红茶若与富含有这些物质的食品同时食用,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将红茶与蔬菜、水果、黄油、牛奶、鸡蛋等同时饮用,被称作保持健康的合理饮食习惯。不过,同时还要注意热量和糖分等摄入不要过量。

 

  喝红茶防帕金森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喝红茶能预防帕金森症,而且效果显著。
这项研究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和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进行。研究人员调查了6.3万名45—74岁的新加坡居民,发现每月至少喝23杯红茶的受调查者患帕金森症的几率比普通人低71%。研究人员认为,红茶中的酶有助预防帕金森症,而咖啡因则无此效用。


  帕金森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它的致病原因仍不完全清楚,也无根治良方。据统计,目前全球帕金森病患者已超过400万人。研究人员希望从红茶中提取有效成分制成预防帕金森病的药物。

 

  饮红茶强壮骨骼

  2002年5月13日美国医师协会发表对男性497人、女性540人10年以上调查,指出饮用红茶的人骨骼强壮,红茶中的多酚类(绿茶中也有)有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各种食品含多酚类的量如下:红茶—17.4,绿茶—12.0,红葡萄酒—9.6,鲜桔子汁—0.8。


  为了防治女性常见骨质疏松症,建议每天服用一小杯红茶,坚持数年效果明显。如在红茶中加上柠檬,强壮骨骼,效果更强,在红茶中也可加上各种水果,能起协同作用。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实验指出,饮用红茶一小时后,测得经心脏的血管血流速度改善,证实红茶有较强的防治心梗效用。美国杂志报道,红茶抗衰老效果强于大蒜头、西兰花和胡萝卜等。